華南師範大學香港準教師專業培訓課程

在香港各界慶祝回歸委員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贊助下,本會與母會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於6月8至12日首次舉辦了為香港準教師提供專業培訓的「華南師範大學香港準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帶領30位準教師赴內地師資培訓基地——華南師範大學上課,接受該校頂尖教授及特級教師的專業培訓,提升專業教學效能。是次專業培訓課程共有七堂課,針對準教師教學的不足,鞏固他們的教學基本功。

首先,教學熱誠是成為傑出教師的先決條件。故此,大會安排于林平教授主講「教師的責任、使命及角色」,提醒準教師「學高為師,身正為範」的道理,教師必須成為學生為人處事的典範,更須具有奉獻精神,才能使學生感受教師愛的教育。

另外,鑑於準教師普遍表示課堂策劃及組織甚為困難,擔心未能策劃既達到教學目標,又增加學生學習興趣的趣味課堂。大會有幸邀請到江偉英特級教師主講「如何備好一堂課」,江老師經驗豐富,配合大量實例,分享自己備課的步驟,教導準教師辨別教學重點及突破難點的方法。曾文婕教授則為學員主講「創新性教學方法」。曾教授提出「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創新」,認為學員可以先沿用已有的辦法,再不斷創新。曾教授指出課堂創新可分為「整體創新」及「部分創新」的方法,曾教授使用大量教學實例,向準教師示範可如何吸引學生學習,準教師均覺得十分實用。

高廣芳教授的課堂以「中國基礎教育的現狀和發展趨勢」為題,講解國內基礎教育的改革方向,讓準教師認識國內教育改革的成效與不足,擴闊準教師視野;而吳向東特級教師以「給新手教師的十條建議」為題,分享自己成為特級教師的經歷,提醒準教師需裝備自己及必須持有的教學態度,促進準教師的專業發展。

準教師更有機會到石牌小學觀課,準教師分別觀看了湯李欣老師的英文課堂及賀梅老師的中文課堂。兩位老師的教學不但示範了有序的課堂組織,更展示多種引導學生思考的方法及講解知識的技巧,準教師從兩位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及課堂中,了解教師如何進行課堂管理和不同教學法的應用。準教師更與兩位老師進行深入交流,吸取前線經驗。

在培訓課程的最後一天,大會特別設有模擬演練環節,讓準教師流輪進行模擬教學,並由兩位華南師範大學的頂尖教授進行點評。透過模擬演練,準教師可以將在培訓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和技巧加以應用,教授的評語更是有助準教師將所學所思融會貫通。

是次培訓課程內容充實,具針對性,不但提升準教師的教學技能,更激勵他們的教學熱誠、擴闊準教師視野及促進專業發展。在未來,本會將繼續舉辦不同的專業培訓課程,協助準教師成長,提升準教師的專業水平。

 

日期:2013年6月8日至12日(5天)

地點:廣州市

對象:有志加入教師行列的大學生

人數:30人

課程內容:

   1. 如何處理與教學相關的工作
       主講: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 吳向東特級教師
   2. 創新性教學方法
       主講:華南師範大學教科院 曾文婕副教授
   3. 中國基礎教育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主講:華南師範大學基礎教育研究院 高廣芳副教授
   4.  教師的責任、使命及角色      
       主講:華南師範大學學生處 于林平副教授   
   5. 如何備好一堂課
       主講: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 江偉英特級教師
   6. 模擬演練
       主講:華南師範大學學生處 于林平副教授
        華南師範大學外文學院 凌達講師
   7. 現場教學—參觀石牌小學及觀摩聽課
       主講:華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 江偉英特級教師
 
主辦機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香港準教師協會
贊助機構:香港各界慶祝回歸委員會慈善信託基金
接待機構:華南師範大學

 

 

活動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