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準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計劃

過去,本會致力舉辦不同的培訓課程及活動,協助準教師裝備成為優秀教師。今年2月至3月,我們與母會—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首次合辦香港準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計劃,並有幸邀請到近二十位香港資深學者和前線中、小學校長及教師擔任課程導師。本課程旨在提高學員的教學熱誠,提升他們備課、教學、課堂管理、班級經營、訓導及輔導的能力,增加他們對香港教育政策及課程發展的認識。

培訓計劃的首項活動為「校長心目中理想的新教師」,大會邀得優才(楊殷有娣)書院陳家偉校長、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曹啟樂校長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學實習辦事處主任區婉儀女士主講。兩位校長分享對新教師的期望及要求,讓準教師更了解如何裝備自己成為一名稱職的新教師,而區主任則從求職角度作分享,教導準教師如何撰寫求職信、履歷表、教學理念,並分享面試技巧,如何能在日後面試中勝人一籌,突圍而出。

培訓計劃的第二項活動為兩日一夜的「課堂管理與班主任工作」研習營,由三場工作坊及一項體驗活動組成。工作坊一為「如何進行有效課堂管理」,由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的方建民老師主講。對新教師而言,課堂管理令他們最感頭痛,因為他們處理不善,將嚴重影響教學成效,準教師雖在師訓院校學習課管理論,卻不知道如何實踐,方老師當日則教導學員如何將理論及實踐結合,讓學員有更多實踐經驗。而工作坊二的主題為「如何妥善運用訓導及輔導技巧」,由高雷中學前訓導主任黎添祥老師及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輔導主任林泳施老師主講,準教師入職後遇到學生嚴重的違規行為時,經常感到無從入手,不知道如何糾正學生的行為,經兩位老師指導後,學員掌握基本的訓、輔導模式,有助他們日後的工作。最後一場工作坊為「如何成為稱職的班主任」,大會邀得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蕭美玉主任主講,有見大部分準教師入職後須擔任班主任,班級經營的優劣可影響學生的成長,至關重要,但準教師在師訓院校沒有接受相關的培訓,蕭老師的經驗確實值得學員借鏡。研習營當晚,大會籌備「體驗活動︰模擬教師人生」,讓參加者模擬教師一週的工作,在體驗過程中思考教師的角色及責任,並重新檢視自己的教學熱誠及抱負。

計劃的第三項活動為「實踐活動︰試教」。準教師在師範院校雖然學習與備課相關的理論,但實踐機會始終不多,他們亦甚少得到前線教師的指點, 未必能將所學理論恰當運用在前線教學中。因此本會邀請前線教師擔任學員的指導老師,教授他們設計教案及教學材料的原則及方法,並在試教當天點評學員的表現,學員均表示獲益良多。

計劃的最後一項活動為「教育常識問答比賽」。師訓與師資諮詢委員會提出「教師專業能力理念架構」,要求教師了解教育政策及課程文件內容,因此大會以問答比賽形式,鼓勵學員認識香港教育的發展歷程和重要政策、課程文件的內容,以及教師工作時常用的工作指引,學員均表示內容實用。

是次培訓課程內容充實,具有針對性,不但能提升準教師的教學技能,更可燃點他們的教學熱誠、擴闊教育視野及促進專業發展,所以,本會定當繼續籌備培訓課程,協助準教師成長,提升準教師的專業水平。

 

 

日期:2014年2月至3月

對象:有志加入教師行列的大學生

人數:40人

培訓內容:

   a. 啟動儀式暨專題講座「校長心目中理想的新教師」

       日期:2014年2月22日

       分享嘉賓:小學校長─優才(楊殷有娣)書院 陳家偉校長

            中學校長─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曹啟樂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學實習辦事處主任區婉儀女士

   b. 「課堂管理與班主任工作」研習營

       日期:2014年3月1至2日(兩日一夜)

   c. 實踐活動:試教營

       日期:2014年3月15日

   d. 教育常識問答比賽暨成果分享會

       日期:2014年3月29日

 

主辦機構:香港準教師協會

協辦機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活動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