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基礎證書課程Module A

『生涯規劃基礎證書課程Module A』已於5月9日圓滿結束。此活動是學界首個培訓準教師推廣生涯規劃教育的基礎證書課程。本會很榮幸可以邀請到青少年生涯發展及研究專業協會創辦人及主席林泳施女士和香港準教師協會會長、寧波公學呂志凌老師擔任主講嘉賓。

當天,兩位講者分別從專業層面出發,向參加者講解生涯規劃的理論知識(包括生涯規劃教育及生涯輔導的定義及元素、生涯規劃理論概述及不同級別的學生對生涯規劃教育及生涯輔導的需要等),以及從學校層面出發,向參加者講解開展校本生涯規劃教育的實踐策略(包括如何制訂校本生涯規劃教育的總目標及內涵、如何設計六年一貫課程及如何設計課堂以外延伸學習經歷等)。同時,呂志凌老師更請來寧波公學中一級的學生,從學生角度出發,與參加者分享他們在生涯規劃課堂中的得著和成長改變。活動後,參加者均表示獲益良多,增加了他們對生涯規劃教育的認識。在此,本會祝願各位準教師和現職教師能在這次基礎證書課程中將生涯規劃的理論和實踐結合,把握機遇,在日後教學中脫穎而出。

 

日期: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時間:10:00am-5:00pm

地點: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將軍澳校舍禮堂

內容:

第一節

講題:生涯規劃理論

1. 生涯規劃教育及生涯輔導的定義及元素

2. 生涯規劃理論概述(如Parsons, Holland, Super, Gottfredson)

3. 不同級別的學生對生涯規劃教育及生涯輔導的需要

講者:青少年生涯發展及研究專業協會創辦人及主席 林泳施女士

第二節

講題:苦樂同行—開展校本生涯規劃教育

1. 如何制訂校本生涯規劃教育的總目標及內涵

2. 介紹中一及中二級生涯規劃課程(共60節課)的設計理念及內容

3. 如何設計六年一貫課程(包括初高中銜接)

4. 如何設計課堂以外延伸學習經歷

5. 初次開展生涯規劃教育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6. 教學資源分享

講者:香港準教師協會會長、寧波公學呂志凌老師及寧波公學學生

對象:及有志投身教師行列的大專生及前線教師

主辦機構:香港準教師協會

活動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