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準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

首屆的「香港準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得到不錯的迴響,故本會再接再厲,於今年2月至4月期間,再度舉辦「香港準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2016」。活動致力為各位準教師提升專業,追求卓越,成就教育夢。培訓課程涵蓋「教與學」、「學生發展」、「學校發展」及「專業群體關係及服務」四大範疇。並提供30小時職前教育進修時數,提升個人競爭力。

 

「香港準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2016」於2月20日正式啟動,並已舉行了第一項專題講座「校長心目中理想的新教師」,邀請了保良局何壽南小學甘艷梅校長及英皇書院陳胡美好校長擔任分享嘉賓。對於剛剛成為教師或將會成為教師的準教師,一定很想知道校長心目中理想的新教師應具備什麼條件,針對自己的不足,從而對症下藥。

 

2月27至28日,本會舉辦了兩天的「學生培育研習營」,當中內容包括課堂管理實戰策略工作坊、訓輔合一工作坊、班主任如何培育優秀的學生工作坊以及模擬教師人生體驗活動。活動第一天,我們邀請了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吳宏業老師為我們分享各種訓輔技巧,教授如何處理學生違規行為,及面對學生突發事情時的應變方法。在香港現今的學校中,訓導與輔導逐漸合一化,在這趨勢下,教師如何面對這新挑戰,相信今次講座就能一一為你解答。

 

2月28日當天我們邀請裘錦秋中學(元朗)林嘉浩老師及聖公會聖約翰小學葉綺雯老師為我們分享課堂管理實戰策略。課堂管理是教師每天都會面對的難題,一個有效的課堂管理直接影響老師的「教」及學生的「學」,此課題絕對是重要的一環。同日,我們還邀請了前線小學教師陳老師及寧波公學呂志凌老師為我們分享班主任如何培育學生。很多人一般都認為教師只需要教導學生知識,而事實上,亦應該教導學生做人。啟發學生,成為學生生命裡的導航,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夢想,讓他們知道老師每花一個心機都是想你們找到自己的用處。

 

本課程提供一連串配套,參加者可以逐步深化每個工作坊的所學,繼而實踐在自己的教學路上。「模擬教師人生」是一個以輕鬆手法的體驗活動,讓參加者可以實實在在去感受教師的生活。150分鐘的體驗活動裡設置十多個攤位,每個攤位都代表著教師每天都必需經歷的工作考驗。而活動完結後,當然不少得分享環節,本會理事以及嘉賓都會入組與參加者分享心得,互相交流。

 

培訓課程的第三個活動為求職面試及試教演練,讓學員有機會實踐所學。例如,在面試時我們有什麼要特別注意?準備的教案有什麼改善空間?試教時自己又能否控制好課堂?這些經驗確實豐富了每一位準教師,為他們在教育路上打了一支強心針。最後一個活動是教育政策多面睇暨成果分享會,學員需就現今各教育議題作探討,並與其他學員一起交流。作為一位傑出準教師除了要知道如何教好學生,更要了解最新的教育政策,豐富個人視野及識見。

 

三個月的培訓課程經已圓滿結束,希望參加者在是次培訓課程中有所得著!

 

課程內容:

香港準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啟動儀式暨專題講座「校長心目中理想的新教師」

日期:2016年2月20日

時間:10:00-13:00

主講及主禮嘉賓:英皇書院陳胡美好校長、保良局何壽南小學甘艷梅校長

 

學生培育研習營

日期:2016年2月27至28日(兩日一夜)

*工作坊1:訓輔合一

 主講嘉賓: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吳宏業老師

*工作坊2:課堂管理實戰策略

 主講嘉賓:裘錦秋中學(元朗)林嘉浩老師、聖公會聖約翰小學葉綺雯老師

*工作坊3:班主任如何培育優秀的學生

 主講嘉賓:寧波公學呂志凌老師、前線小學教師

*體驗活動:模擬教師人生

 

實踐活動:求職面試及試教演練

日期:2016年3月12日(六)

時間:13:00-18:00

點評嘉賓: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戴艷琪老師

  聖保羅男力中學附屬小學蘇思文老師

  路德會呂明才中學王偉傑老師

  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戴趙基老師

  元朗商會小學盧啟宇老師

 

實踐活動:求職面試及試教演練

日期:2016年4月9日(六)

時間:14:00-17:00

點評嘉賓:香港準教師協會黃志明顧問、呂志凌主席

 

對象:有志加入教師行列的大專生

名額:40人

 

活動相片集
 
>>>活動影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