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教師西安延安考察團

今年8月3-10日,本會舉行了「香港青年教師西安延安考察團」,在陝西省教育廳的熱情接待下,我們帶領了香港的準教師考察了六朝古都——西安市及革命根據地——延安市。透過參觀考察及同儕分享交流,加深認識華夏文化、國家建國歷程、國家發展現況等,提升他們對國情的瞭解。

考察團的首站是拜訪西安市中小學校外綜合實踐活動基地,這是目前西安市最大的未成年人開展校外教育、國防教育、社會實踐的場所,也是西安市教職員進行專業培訓、團隊培訓的活動中心。基地亦作為舉辦夏令營/訓練營的場所,拜訪的時候,我們在基地內觀看了上百名小學生演練軍操,了解西安市的校外教育,認識內地學生的課外活動。

行程中,陝西教育學院王躍群教授為我們主講以《陝西省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回顧與展望》為題的講座,教授透過不同的數據向我們講解陝西省基礎教育改革發展以來的成就,現今存在比較突出的問題以及未來的新舉措,讓我們深入認識陝西省基礎教育的現況。

我們亦參觀了世界第八大奇蹟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一個又一個兵馬俑威武地站立於眼前,忠誠地守護著秦始皇的陵園,讓我們感到非常震憾。在欣賞宏偉兵馬俑群時,不禁對秦始皇肅然起敬。更值得敬佩的是早於二千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已掌握冶鐵製陶的技術、掌握當時最先進的科技發展,讓許多外國考古學、歷史學者慕名而來,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為此感到自豪。

我們前往了革命根據地——延安,延安是中國共產黨二萬五千里長征的終點,透過參觀多個地點如棗園、楊家嶺和王家坪,感受當時領導人雖然在延安的生活貧困,但仍堅持理想,為國家的發展而努力。此外,大會更邀請了馮建玫教授主講《聖地延安的魅力》,馮教授介紹延安發展的歷程,並深入淺出地道出延安精神的精髓,讓我們更深一層瞭解延安在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延安精神的意義。

 

日期:2012年8月3日至10日(8天)

地點:西安、延安

對象:有志加入教師行列的大學生

人數:100人

主辦機構:香港準教師協會香港新一化文化協會

贊助機構:香港各界慶祝回歸委員會慈善信託基金、青年事務委員會

接待機構:陝西省教育廳

 
活動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