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教協活動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2021

教育是優秀人才的搖籃,對社會的持續發展影響至深。教師是建立優質教育的重要基石,所以香港必須持續培訓傑出的準教師,讓優秀教師隊伍能夠薪火相傳。過去七年,本會與香港準教師協會成功舉辦了七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藉此提供機會予準教師向同輩和前輩學習、追求卓越,獲教育界一致好評。今年我們再接再厲,舉辦第八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以鼓勵不同院校的準教師裝備自己、精益求精,成為未來的優秀教師,期望透過教育改善人類生活及推動社會進步。第八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的評審委員會,將由教育界專業人士(中學、小學及幼稚園校長及學者)組成,透過初評、總評答辯及試教選出「傑出準教師」金、銀、銅獎及優異獎等獎項,並予以嘉許。

 

舉辦目的
1. 表揚具良好教學能力及教育抱負的準教師;
2. 鼓勵準教師追求卓越,不斷提升教學能力;
3. 提供機會予準教師向前輩和同輩學習,互相勉勵,共同進步,造福社會。

 

報名資格
有志加入教師行列的大專生(從未擔任全職教師)

 

選舉日程
網上報名:shorturl.at/ksOVZ

截止報名日期:2021年2月6日(六)
截止遞交相關參賽資料日期:2021年2月20日(六)
初評:2021年3月6日(六)
總評:2021年3月27日(六)
頒獎典禮:2021年4月24日 (六)

 

獎項
1. 所有參選人將獲頒發參選證書。
2. 第八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將會評選「傑出準教師」金、銀、銅獎及優異獎數十名,獎項數量不設上下限,所得獎項如下:
*獲評為「傑出準教師」金獎者,將獲頒發獎金3000元、獎座及獎狀;
*獲評為「傑出準教師」銀獎者,將獲頒發獎金2000元、獎座及獎狀;
*獲評為「傑出準教師」銅獎者,將獲頒發獎金1000元、獎座及獎狀;
*獲評為「傑出準教師」優異獎者,將獲頒發獎牌及獎狀;
3. 所有獲獎者均會成為香港準教師協會會員,並承諾協助協會進行有關之宣傳活動,透過協會與其他準教師分享教學理念及教學實踐。

 

 

參選辦法
1. 參選人須於2021年2月6日(六)或之前於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網頁http://www.newgen.org.hk進行網上報名,網上報名表可以中文或英文填寫;
2. 參選人遞交網上報名表後,將於三個工作天內收到確認報名電郵,電郵附上(A)參賽者編號、(B)電子報名表格及(C)聲明書予參選人,請列印(B)電子報名表格及(C)聲明書各一份,於(B)電子報名表格右上方註明參賽者編號,並細閱及簽署(C)聲明書﹔
3. 參選人須於2021年2月20日(六)或之前親身遞交或郵寄以下文件至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註明參賽者編號之電子報名表格
*已簽署之聲明書正本
*推薦表格正本(如有)
*証件相一張
*身份證副本一份
*學業平均積點(CGPA)證明文件一份
*參賽短片(詳見「參賽錄像指引」)︰請錄製在光碟或USB遞交

 

參賽錄像指引
1. 參賽錄像內容
參選人須設計一節課堂的教案(中小學30-45分鐘,幼稚園20-30分鐘),並錄影不多於3分鐘的片段闡釋教案﹔錄像中必須見到本人影像,親身作闡釋。
片段須闡釋︰
a) 任教科目、任教課題、教學目標及教學難點﹔
b) 教學對象分析:參選人自擬教學對象的年級,並闡釋教學對象的學習特質(如前置及後置知識等)﹔
c) 教學及評估手法:參選人須闡釋教學及評估手法(如課堂使用的互動形式及教具等)
*參選人無需遞交教案。
*如錄像時長多於3分鐘,參選人會被取消資格。
*參賽錄像格式︰提交的錄像應以 ”avi”、”wmv”、”mpeg”、”mpg”或”mp4”的格式存檔,並錄製在光碟或USB遞交。
2. 參選人遞交之參賽錄像及其內容為本人設計,不得抄襲。
遞交參選表格及相關資料方法
郵寄至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部(以郵戳所示日期為準);或
親身到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部遞交。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部地址:香港銅鑼灣道19-23號建康大廈13字樓

 

評審範疇及程序
1. 評審委員會將評核參選人的視野識見、品德修養、教育抱負、對社會的承擔及教學能力。
2. 初評將於3月6日(六)舉行,評審委員會委員就參選人遞交之報名表格、參賽短片及其他相關資料進行評審,參選人不須出席。
3. 通過初評之參選人將於3月12日(五)或之前接獲書面通知,並必須出席於3月27日(六)下午舉行之總評,與評審委員見面,並進行試教。總評入選者如未能依時出席,將不獲頒「傑出準教師」的任何獎項。
4. 評審委員會在有需要時可要求參選人提交更詳盡的資料佐證,並向諮詢人及推薦人(如有)查詢與參選人有關的資料。
5. 選舉結果以評審委員會之決定為最終決定,任何人不可異議。

 

資料的處理
1. 參選人所遞交的一切資料及文件(包括光碟或USB),將不獲退還。
2. 參選人所遞交的一切資料及文件(包括但不限於參賽表格、參賽錄像)會供主辦機構、評審委員會及獲主辦機構委任的任何人士評審「傑出準教師選舉」之用。
3. 參選人遞交一切資料及文件(包括但不限於參賽表格、參賽錄像),純屬自願。所提供的資料及文件將有助評審工作。若參選人未能提供充足資料,或會影響評審工作。
4. 參選錄像及其內容版權將賦予主辦機構,主辦機構可能使用、分發、發佈、印行及/或複製參選人遞交的所有資料及文件,用作推廣優良的教學實踐、「傑出準教師選舉」的成果,以及其他非牟利教育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