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教協活動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2019

教育是優秀人才的搖籃。辦好教育,社會才能持續發展。教師是建立優質教育的重要基石,所以香港必須持續培訓優秀的準教師,讓教師隊伍能夠薪火相傳。過去五年,本會與香港準教師協會成功舉辦了五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藉此提供機會予準教師向同輩和前輩學習、追求卓越,獲教育界一致好評。今年我們再接再厲,舉辦第六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以鼓勵不同院校的準教師裝備自己、精益求精,成為未來的優秀教師,期望透過教育改善人類生活及推動社會進步。第六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的評審委員會,將由教育界專業人士(中學、小學及幼稚園校長及學者)組成。透過初評、總評問辯及試教,選出「傑出準教師」金、銀、銅獎等獎項,並予以嘉許。

舉辦目的

1. 表揚具良好教學能力及教育抱負的準教師;
2. 鼓勵準教師追求卓越,不斷提升教學能力;
3. 提供機會予準教師向前輩和同輩學習,互相勉勵,共同進步,造福社會。

報名資格

有志加入教師行列的大專生並未具全職教學經驗之人士

選舉日程

截止報名日期:2019年1月23日(三)
截止遞交相關參賽資料日期:2019年1月25日(五)
初評:2019年2月23日(六)
地點: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部
總評:2019年3月16日(六) 下午
地點: 九龍工業學校
頒獎典禮:2019年4月6日 (六) 下午
地點: 待定

 獎項

1.所有參選人將獲頒發參選證書。

2.第六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將會評選多名「傑出準教師」金、銀、銅獎,所得獎項如下:
*獲評為「傑出準教師」金獎者,將獲頒發獎座及獎狀;
*獲評為「傑出準教師」銀獎者,將獲頒發獎牌及獎狀;
*獲評為「傑出準教師」銅獎者,將獲頒發獎狀

參選辦法

1. 參選人須先於2019年1月23日(三)或之前於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網頁 http://www.newgen.org.hk進行網上報名;
2. 並於2019年1月25日(五)或之前親身遞交或郵寄以下文件至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列印版報名表格
遞交網上報名表後,本會會於三個工作天內發出確認報名電郵予參選人(內附已填妥的報名表格、附件一:第六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參選人聲明書及參選人編號),請按電郵內指示列印所需文件一份。
*己簽署的參選人聲明書(附件一)
*證件相一張
*學生證副本
*學業平均積點(CGPA)證明文件
*以4分鐘短片形式簡介預備之課堂內容(詳見「參選試教短片指引」)並錄製 至光碟或USB 記憶體(手指)內

註:參選人所遞交的資料及文件,恕不退還。為確保寄往本會的郵件準時送達,請確保郵件附上足夠郵資,如有郵資不足情況,本會將收取每份郵件行政費用$10。如郵件因郵遞失誤而導致寄失或延遲,或參加者所提供之郵寄地址錯誤而導致寄失或延遲,本會概不負責。

遞交資料方法

1.郵寄至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部(以郵戳所示日期為準);或
2.親身到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部遞交。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部地址:香港銅鑼灣道19-23號建康大廈13字樓

評審準則及程序

1. 評審委員會將評核參選人的視野識見、品德修養、教育抱負、對社會的承擔及教學能力。

2. 初評將於2019年2月23日(六)舉行,評審委員會委員就參選人遞交之報名表格、參選試教短片及其他相關資料進行評審,參選人不須出席。

3. 通過初評之參選人將於2019年3月8日(五)之前接獲書面通知,並必須出席於2019年3月16日(六)下午於九龍工業學校舉行之總評,與評審委員見面,並進行試教。

4. 選舉結果以評審委員會之決定為最終決定,任何人不可異議。

參選試教短片指引

注意事項

1. 參選人須自行設計參選試教短片內容,不得抄襲。
2. 參選人遞交之參選試教短片及其內容版權將賦予主辦機構,並同意主辦機構可 以使用、發佈、上載至網站,及作其他非牟利教育用途。

參與試教短片內容

參選人須設計以教授單一課題的教案並錄成四分鐘影片(影片格式為MOV.MPEG4.MP4,錄製至光碟或USB 記憶體內)簡述當中的內容,科目課題及程度不限,並只需參加者被拍攝,無需拍攝教授課堂情況。唯參選人的影片內容必須包括1.)其教育抱負(一分鐘) 2.)試教內容簡介(三分鐘),內容如下:

  • 教學對象分析及課題:參選人須自擬教學對象的年級及課題,並簡述學生的前置知識及後置知識
  • 教學目標:參選人簡述該課題的教學目標及教學難點
  • 教學手法:參選人須簡述教學形式(如使用的互動形式、教具、學生人數分配等)
備註:

報名方法- 第六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電子報名表

 

http://www.newgen.org.hk/event/第六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