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2015

教育家皮克林(Sir George Pickering)說:「教育乃世上之首要課題,用之得當,可造福全人類。」教育是培育人才的搖籃,辦好教育,社會才能持續發展,教育質素的優劣對社會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而教師是建立優質教育的重要基石。因此,香港各大專院校教育學院或學系積極開辦職前師資培訓課程,傳授準教師教學知識及技能,培訓人才。

 

我們認為,社會發展瞬息萬變,學校教育持續改革,新一代的準教師需要更多專業發展及成長的平台,磨練學習,才能迎接種種轉變及挑戰,承傳優秀的教師隊伍,保證教育質素,回應社會人士對教育愈來愈高的期望。我們盼望能營造「追求卓越」的文化,促使各大專院校教育學院或學系的準教師抱有嚴格要求,積極裝備自己,持續提高專業質素,透過準教師的專業形象,吸納更多人才投身教育行業。另外,我們盼望能激發不同院校的準教師互相學習、彼此支持,發展成更大的學習社群,未來攜手領導教育的發展,透過教育改善人類的生活、社會的發展。故此,本會於去年首次舉辦「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接獲近百位準教師報名參加,最終選出8 位「傑出準教師」金獎和8位「傑出準教師」銀獎。2015年,為了繼續表揚具良好教學能力及教育抱負的準教師;鼓勵準教師追求卓越,不斷提升教學能力;並鼓勵準教師向前輩和同輩學習,互相勉勵,共同進步,造福社會,本會舉辦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2015」。

 

「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2015」接獲近百位準教師報名參加,大會有幸邀得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顏哲思教授以及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院長張國華博士擔任遴選委員會顧問,並由十八位中、小學資深校長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會經過兩輪遴選,審視參選人的視野識見、教育熱誠及抱負、品德與社會承擔及教學能力四方面的表現,最終選出8位金獎、8位銀獎、10位銅獎和10位優異獎得主。大會於4月12日舉辦「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2015頒獎典禮」,典禮更獲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議員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施俊輝政治助理親臨主禮,與一眾評審頒發「傑出準教師」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獎項,表揚在是次選舉中表現出色的準教師。同時,我們亦嘉許了各位追求卓越的參加者。

 

本會冀望「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2015」是個起點,以支持準教師追逐教育夢想,鼓勵準教師追求教學卓越,凝聚準教師推動教育發展,喚起社會大眾對準教師的關注,一同造福社會。

 

日期:2015年3月至4月

對象:香港各大專院校教育學院或學系學生(從未擔任全職教師)

得獎名單:

  金獎得主 -- 潘晨健 張梓柔 李紅靜 吳文軒 錢可亭 劉美欣 區諾兒 蘇思文

  銀獎得主 -- 劉湘楠 邢靜文 曾珮寧 劉欣瑜 江淑娟 姜獻之 洪家明 李艷虹

  銅獎得主 -- 林詩娜 范樂翹 陳淑玲 林頌恩 黃梓瑜 邱珮茵 陸俊安 周啟傑 詹照瑩 林梓淳

遴選委員會:

  顧問

  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 李子建教授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顏哲思教授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院長 張國華博士

  委員

  九龍工業學校 蔡崇機校長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辛列有校長

  五育中學 連鎮邦校長

  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 莫仲輝校長

  保良局何壽南小學 甘艷梅校長

  皇仁書院 李瑞華校長

  英皇書院 陳胡美好校長

  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何漢權校長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下午) 鄭惠玲校長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 徐起鸝校長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楊文德校長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陳岡校長

  聖公會靈愛小學 戴洪芳校長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梁麗美校長

  福建中學 林建華校長

  衛理中學 羅世光校長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 陳家偉校長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學部) 譚國偉校長

(以上排名不分先後)

 

活動相片集
 
>>>活動影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