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生涯規劃教育培訓 豈可一再排除準教師?
今月上旬,教育局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報告提及生涯規劃教師培訓名額,官員表示培訓名額已由以往每年八十個,大增至本學年起的二百四十個。據筆者了解,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一直開辦的一百小時中學升學就業輔導及生涯規劃證書課程,仍舊只有八十個名額,新開辦的只是二十小時基礎課程。

自從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自一四/一五學年起發放約五十萬元高中生涯規劃教育津貼後,教育局大力推動生涯規劃教育。在師資配套上,局方在《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指引》第四章提出培訓要求,過去半年亦開辦不少課程,支援在職升學就業輔導組教師,但筆者認為局方仍未脫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維,筆者擔心生涯規劃教育最終變得「理念寬,配套少」,因為局方忽略對非升學及就業輔導組教師,以及準教師的推廣及培訓工作,將影響生涯規劃教育的長遠成效。......
觀看全文
上一則 / 下一則